首页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8——郑召文:乐教乐学——雨课堂教学平台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20-04-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科学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乐教乐学——雨课堂教学平台教学心得

数学科学学院 郑召文


新冠病毒在祖国大地上的肆虐横行,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适应特殊形势下的网络教学,学校教务处购买了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在开学之前,教务处组织老师们先期学习了雨课堂网络平台教学的使用方法,解答老师们在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自己也摸索使用,结合老师们的提问及专家解答的聊天记录,慢慢了解了雨课堂网络平台,掌握了平台的使用方法。在开学之前, 通过2018级辅导员老师找到班级学习委员, 加入了班级QQ群,便于与同学们沟通交流。QQ群发布通知,所有同学都注册雨课堂,通过教务处导入的班级成员,调试雨课堂的教学效果。

虽然已掌握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但是心里还是有很多担忧,学生客户端安装怎么样?网络不好怎么办?面对电脑讲课教学效果怎么样?学生学习效果如何?这些问题都是我要考虑和解决的。好在现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方便,首先我通过同事找到了教材的电子版发送给全班同学,加班加点制作配套的PPT,其次,我提前准备了一点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点,做了测试用的PPT,开学前与学生进行了两次网络授课,找到学生们的困惑,调试好设备,为正式的讲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还记得第一次课,头天下午我就把演讲内容的PPT发送给大家,让同学们复习。正式上课那天,我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 打开雨课堂授课, 看着签到同学们的头像一个个在屏幕上显示, 还是有一点紧张和兴奋, 仿佛课堂教学的实景一样。现在就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与大家分享。

首先,PPT介绍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难点、重点, 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由于数学课的特殊性,好多知识点都需要老师课堂演示推导,这样,在上课过程中,我们结合雨课堂,插入白板,通过实时录屏方式,与学生一起一步一步的推导,演算。

通过板书,同学们可以与老师同步学习,对于知识的学习掌握非常有益。针对数学课的特点,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较少,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我也编排了随堂测试题,让学生作答,数学课的特点使得我们教师测试主要以主观题为主。

对于学生的作答,我借班空时间及时批改,反馈给学生,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对于表现好的同学, 还适当的在课堂上进行口头表扬。

每次课结束前,都要对两节课的教学进行总结,并布置适当的作业,让学生课下作答,每周安排课代表收集作业,并及时批改。

应用雨课堂授课, 还有几个较大的便利,可以随堂点名,可以查看学生的出勤情况,对于迟到的同学,我会通过学习委员告知本人,平时也加强与辅导员老师的联系,掌握学生的特点,分析学生的优缺点,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作业情况发现,90%以上的同学都能按照课堂教学讲授的方法去做,说明大多数同学接受了网络教学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对于知识的掌握普遍都较好。

当然, 看到教学成绩的同时, 自己也有一些遗憾,毕竟学科特点不同,与学生的课堂互动还是不能像现场教学那样自如,还无法全面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学校网络在每天8:00—8:10 左右,可能是很多老师同时上课的原因,很多同学留言说信号传输差强人意。这些问题相信会慢慢得到解决的。

网络线上教学开展一个多月了,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摸索使用,现在完全能驾驭课堂教学,当然前提是每天花费一定量的时间做好PPT。现在学校、学院也都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作为一线老师,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持续探索和改善线上教学模式,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特点,解答学生的疑问,做好学生学习的引路人。

现在学校校园里的樱花开了,同学们虽然今年不能在校园中观看拍照,但是我们约定,明年春天,我们一起樱花树旁,拍照留念。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审核:王利广

编辑:曲凤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曲凤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