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2——李修美老师《高等代数2》网络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科学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高等代数2

数学科学学院  李修美

根据教育部“听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要求,结合本课程理论性和逻辑性比较强的特点,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做法如下。

1.教学方法:课程采用MOOC+长江雨课堂+钉钉+QQ的教学方法。选用中国MOOC平台上的在线开放课程作为MOOC资源,通过QQ群让学生提前加入安阳师范学院的彭桢老师的在线课程,采用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小组长及时反馈各组员的学习进度。并利用QQ群及时答疑学生提出的问题。采用教务处提供的长江雨课堂平台提前发布带有网上配套的讲课视频的课件和公告。最后用钉钉及手写板实现直播教学。

2.教学过程:教学过程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组了教学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开课前准备:线上课程选用MOOC课资源安阳师范学院的《高等代数》课程,如图1所示,这让学生216日就已经进入课堂跟班学习在线课程,利用上学期就已经建好的QQ群在线与学生互动了解和检查学生跟班学习的情况和效果,如图1所示。通过摸索及调研比较雨课堂、钉钉等直播特点,并结合数学专业课本身的特点,最终选中钉钉作为直播教学的主要工具,并建立钉钉班级群,如图2所示。

1 Mooc在线课程

1 QQ群互动答疑

3 钉钉群

2)课前:根据这学期的教学计划,结合课程的教学内容,课前进行充分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内容重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工具调试等。在雨课堂及QQ群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及上课提醒,如图4,图5所示。

4 雨课堂发布上课提醒

5 QQ群发布上课提醒

3)课中:采用课堂直播的方式。利用Parblo数位手写板,一步步带着学生推导一个个的数学公式,实现了将黑板搬到线上的可能,如图6所示.同时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工具,采用签到、投票等方法实现课堂互动,如图7所示。

6 钉钉在线直播

7 钉钉在线互动

4)课后:利用钉钉的功能,与学生互动探讨课堂效果,寻求更好的课堂呈现效果。另外利用钉钉检测学生听课情况,如图8,图9所示。

8 钉钉群中听取学生反馈

9 直播数据

3.教学效果

从课后学生的反馈来看,虽然在线板书直播速度相比较面对面的黑板板书要慢,但效果还是可以的,主要是这个有回看功能,如果有不懂,可以反复看回播,如图10所示。

10 钉钉直播回放

4.经验体会

1)线上教学的所需平台和软件工具需要师生提前熟悉,并多次演练,尽可能保证上课过程的流畅性。

2)数学的线上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线上教学,数学需要引导学生一步步的推导,需要必要的板书功能,需要教师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

3)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从学生层面来讲,教师要想办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曲凤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