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等上级部门要求,以及《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数学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招生录取工作原则。

2.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调剂、录取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4.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5.坚持导师主体。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地位,提高其在选拔评价中的责任感,全面提高复试工作质量。

6.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学校和国家调剂服务系统,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调剂录取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7.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组织管理

1. 数学科学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指导我院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专业考试的组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相关成绩上报等工作

2. 数学科学学院按招生专业成立专业复试工作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为5人,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并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记录员2名,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

三、复试

(一)复试基本要求与名单确定

1.复试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4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30分(满分=100分)、50分(满分>100分),总分为相应学科A类考生国家线线下20分。

2. 复试比例

一志愿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120%。

在达到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各专业的招生计划、初试成绩排名和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统一的专业排名确定复试名单。进入一志愿复试资格的考试名单已在研究生处官网公布(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8078.htm)

(二)复试资格审查

我院按上级文件和我校2024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8079.htm)。

(三)复试形式和内容

我院一志愿和调剂所有专业均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1.笔试

即专业课测试,由我院组织进行,笔试考试时间均为2小时,满分100分,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数学专业测试内容为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从以上三门中选择两门作答,两门各占50%)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测试内容为《数学教育概论》

2.面试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查

1)外语听说主要包括用英语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2段英语翻译。在考生自我介绍后,考生随机抽取一套英语翻译题目(包含英语和专业英语共2道题目),考生阅读英语考题并进行现场口述翻译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专业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考生随机抽取1套专业素质测试试题(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各1道测试题),考生采用口述作答,必要时可借助板书辅助作答。然后,复试小组专家对考生进行综合性考

专业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3)面试具体要求

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为5人,主要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外语听说测试老师1人。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为该考生面试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按考生答卷保存要求集中统一保管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笔试时间:2024年3月29日下午2:00-4:00;

笔试地点:数学楼101。

面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8:00-18:00;

面试地点:数学楼301、数学楼304、数学楼305、数学楼224,面试时随机分配考场;

面试候场地点:数学楼201。

我院于3月30日前完成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预计4月14日前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后期将在学院官网公布

、调剂

调剂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调剂系统开通时间和具体复试方式将通过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官网发布。调剂我的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

2.达到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3.满足我院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相关招生要求;

4.我院只接收外国语统考科目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5.调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详细调剂专业、流程及具体要求后期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考生需满足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院在选择调剂生源时,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办法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30%+专业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4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我院按专业排名录取。

2)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3)为维护第一志愿考生利益,凡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剩余计划遵照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4)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初试业务课二考试成绩、初试业务课一考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三)其他

我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成绩和招生计划提出我院的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监督和复议

复试过程和结果接受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考生的监督,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应及时与学院联系,申请复议。

联系电话:0537-4458563,齐老师  

七、其他

1)所有参加复试人员贯彻“严格公正、评分准确”的原则。

2)所有参加复试人员遵守保密纪律,复试前不得向考生泄露复试内容,复试时不得暗示考生,违者追究责任。

3考生专业基础测试答卷(评分记录)、综合面试评分记录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由我院保存三年

4复试全过程均录音录像。复试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后,相关音像资料刻盘并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保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吕瑞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