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数学科学学院“话端午,忆屈原”主题团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科学学院讯(通讯员:吕瑞源 韦宁 摄影:田青雨)粽香四溢,百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到。端午节,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进一步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端午节日氛围,让师生深切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端午节来临之际,数学科学学院特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话端午,忆屈原”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团委李玲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宋国栋、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凤东、学院会主席孟庆、学院团委副书记徐腾飞以及20级辅导员韦宁、21级辅导员高思明、吕瑞源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宋国栋致辞,宋国栋师生回忆了端午节的由来,并提醒同学们端午节不只是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菖蒲,更重要的是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宋国栋勉励同学们学习屈原爱国忧民、“九死不悔”的气节和风骨坚持真理“上下求索”的精神和气节,叮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在上下求索中传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年轻人的创新思维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文化传承注入新活力,真正获得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在悠扬的琴瑟之声的伴奏下,数学科学学院的诗歌朗诵队带来了慷慨激昂的配乐诗朗诵《离骚》。《离骚》是中国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创作的诗篇,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伴随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诵读之声师生在现场完成了一场感悟圣贤经典接受思想洗礼的文化之旅

 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包粽子可是一门技术活。今天学院特意请到了包粽子手艺娴熟的赵老师同学们展示这门手艺。看着赵老师灵活的手在粽叶间翻飞,同学们不由得赞叹,也更加跃跃欲试。活动现场的师生们先后开展了书写寄语、诗朗诵、包粽子、旱地龙舟等活动度过了一个充满乐趣和教育意义的端午节。

“屈原和端午节都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中国的骄傲。在端午节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既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文化,又欢度了端午节,有趣又有新意。”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的谢锡源说到。

绿菖青艾绛纱囊,菰叶堆盘解粽香。粽子飘香喜气盈,龙舟争渡满豪情。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引导学院学生增进了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学院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帮助学院学生牢固树立了文化自信,更促使学院学生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肩上的责任,学院学生纷纷表示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青年之责任,为国家的发展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审核:曲凤东

 编辑:吕瑞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吕瑞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