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张斌

发布时间:2020-06-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学科学学院优秀校友

精耕教坛  春华秋实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  张斌


简介:张斌,男,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硕士学位。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95级学生。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菏泽市拔尖人才,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现为菏泽一中副校长。

1999年7月,我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带着曲园的精神气质和恩师的深情教诲,我回到自己的高中母校菏泽一中任教。

四年的曲师大生活,不仅仅教给了我数学专业知识和执教能力,更培育了我勤奋执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初为人师,我满怀着青春的朝气和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工作时间,整个的生活都是教学生活。工作的前两年,在数学教学和班级管理上,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1年,我凭借优异的工作实绩迅速从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被学校选拔为级部副主任,主抓学生管理工作。我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号召引领团队。只要是要求班主任老师做的,我首先做到;时间上,我到的最早,走的最晚;班级成绩上,我带的班级遥遥领先;学生管理方面,我大量阅读相关书籍,学习新理念新策略,我的管理工作很快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并于2006年成为菏泽一中最年轻的级部主任,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独当一面。现为菏泽一中副校长。

在数学教学上,深入钻研教材,博览教学资料,领会数学学科思想。我的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我致力于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思维课堂”的研究和实践,将数学教学由知识传授和做题训练推进到思维培养、思想锤炼和素养提升。工作不到10年,我的数学课被评为“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我本人也被评为“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2016年、2017年被聘为省课程专家团队成员,2017年2月被山东省教科院聘为“山东省数学兼职教研员”,2018年,课例《解三角形》获得“一师一优课”山东省优秀课例。

在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我沉下心思考,动起脑总结,教科研也小有成就,在《数学教学通讯》《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数学学习与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研究的山东省教学研究重点课题“高中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与研究”于2017年结题。2015年成为“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4年的培养,自己读书学习、研修培训、研究课题、写作思考、笃行实践,获得更快成长,2019年被认定为“齐鲁名师”。2019年出版专著《有效教与学》,从“教研、管理、教学、学习”四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教育主张。

耕耘不辍,春华秋实,党和政府也给了我极高的荣誉。2009年被评为“菏泽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和“菏泽市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菏泽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2019年被评为“齐鲁名师”,“山东省首届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

铭记恩师教诲,难忘母校情深。20多年来,自己取得的点滴进步,无不浸透着曲阜师大对我的教育培养。我谨记:对母校最好的感恩,就是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奉献教育、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曲凤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