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月29日】倪明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浅谈苏俄时期的数学精英教育

报告人:  倪明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摘要:作者将介绍自己在俄罗斯留学和工作期间对以国立莫斯科大学为首的高校培养数学人才的所见所闻。简单回顾近百年来苏联数学蓬勃发展的历程,同时介绍苏联学派的形成和发展,探索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到本世纪70年代末苏联数学人才辈出的原因,着重介绍苏联数学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一些隐藏在著名数学家背后的故事。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9日 9:00-10:00

报告地点:数学楼101室

报告人简介:倪明康教授,华东师大数学系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上海市浦江学者。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现任中国数学会奇摄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1996年获俄罗斯科学院数理学博士,师从 Tikhonov 学派,2004年8月被俄罗斯友谊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奇摄动微分动力系统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已发表论文80余篇,这些成果分别用俄文发表在俄罗斯科学院核心杂志上。曾被俄罗斯主流媒体报道了12次,接受电视台采访2次,收到了市府表彰。

2005年回国后倪明康教授把奇摄动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推广到了高维Tikhonov系统和临界情况,并利用这一理论在奇摄动最优控制问题和奇摄动差分微分方程的研究中获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结果。

现已出版两本个人专著:《奇异摄动问题中的渐近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和《奇异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科学出版社,2014)。

2015年获得第七届秦元勋数学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孔祥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