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木法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10-17文章来源:院办 浏览次数:

 

应科技处、数学科学学院及统计学院(筹)邀请,10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木法教授在曲阜校区孔子会堂作了题为“网络引领的教育新变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统计学院(筹)院长尹传存教授主持, 我校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新生与数学科学学院孟凡伟院长及王方立书记一起拜会了陈木法院士。

陈院士主要从(1)网络的兴起(2)教育的新变革(新时代) (3)迎接变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报告中,陈院士首先分析了网络兴起的历程。他说,通信领域出现了邮件、博客、视频、压缩技术,商业中有网购,科技上发展了云基地、网络地图。从各个方面可以看出,网络改变了生活,也给世界带来变革。网络在教育领域也引起了很大变革。陈院士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网页截图,展示了国外Udacity、Coursrea、edX等3大课程提供商的兴起。这些网络课程教学视频给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至2014年,edX公司的网络课程已有十几个国家、30多所教育结构参与。陈院士特别提到了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即MOOC(幕课)的在线视频、网上测试、协作论坛3个板块的借鉴意义。国内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网站、上海交通大学的“好大学在线”网站、果壳网、MOOC中文网等网络教育平台的建立,让人感受到知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让人更加直观地看到了开放式网络课程对传统高等教育模式的冲击。陈院士预言未来大学将没有国籍、任何人都可以在线学习高水平网上课程,大学等级无国界、种族、性别、年龄。基于网络教育的快速发展,陈院士鼓励大家为迎接变革做好准备:一是教师要努力提高学生的能力,特别是自学能力;二是学生要有团队精神,他举了北京师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概率创新研究团队讨论班和莫斯科大学的数学网络讨论区的例子;三是培养批判意识,提高自制力。 最后,陈木法院士激励大家要有奉献精神,学习中要多问,“学问”就是既“学”又“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