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是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人才选拔方式多元化、扩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知行统一、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

根据学校及上级要求,结合学科实际,特制订本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以德为先、科学选拔、全面考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

2.坚持客观评价。选拔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3.坚持公平公正。严肃工作纪律,明确推荐标准,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按照“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推免报名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5.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选拔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组织管理

成立数学科学学院推荐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高飞

成员:宋国栋     郑召文     曲凤东    王培合    毛安民

 杜晨曦 齐成成     刘海迪

三、我院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应符合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教育部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须排在同专业前2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

6.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到5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 专项推免计划的学生除满足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各相关计划实施文件的要求。

四、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下发指标,参照各专业人数:各专业按总分从高到低选择,如前面同学放弃,下一名同学递补。分配给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9个实名额,1个虚名额,2个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分配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8个实名额和1个虚名额;分配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与大数据)专业1个实名额,1个虚名额;分配给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M)2个“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名额。另还有不超过3名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具体由团委确定上报名单。

五、成绩计算

成绩计算公式:最终综合成绩=学分绩点成绩*90%+专业考核成绩*10%

计算平均学分绩点的课程范畴。在体育成绩及格的前提下选择以下课程模块进行计算:(1)师范类学生计算在内的课程包括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政治英语类课程、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2)非师范类学生计算在内的课程包括政治英语类课程、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

专业考核包括学术与创新、实践与服务等内容,以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作为测评指标。专业考核满分为100分,各项统分指标如下:

  1. 学科竞赛类。本科学习期间,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名单见附件)获得奖励,且为个人获奖,或A1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三位、第二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三奖励等级首位,或A2类第一奖励等级前两位、第二奖励等级首位。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推免学生,专业考核成绩按满分计。

  2. 参加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报名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专项推免计划推免的考生。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推免学生,专业考核成绩按满分计。

  3. 参军入伍服兵役  50分。

  4. 参加国际组织实习  40分。

  5. 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0.5分。

  6. 发明专利          1.5分。

  7. 科研成果:取单篇最高分+另一篇50%计算,最多两篇,上限3分。


 

第一作者

 

其  他

 

核心A及以上

 

3分

 

2

 

核心B

 

2.5

 

1.5

 

一般性刊物

 

2

 

0.5

 

  1. 竞赛获奖:取单项最高分+另一项50%计算,上限3分。


 

省一等奖(美赛M)

 

省二等奖(美赛H)

 

数学建模

 

3

 

2

 


国家一等奖

国二、省一

国三

省二

数学竞赛(预赛)

3

2

1.5

1

 

  1.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上限2分。


 

主持

 

参与

 

国家级

 

2

 

1

注: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六、组织实施程序  

1. 9月10日前,公示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通知学生查看本年度学校相关推免通知文件。

2. 9月10日,组织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报名申请。

3. 9月13日,公布学院推免工作细则。

4. 9月13日—9月16日,对报名学生资格进行审核,根据学院推免工作细则,通过专业考核等程序,确定最终综合成绩排名。在专业考核中,涉及科研成果、竞赛获奖成绩测算的,需学生提交论文专利、竞赛成绩、获奖及排名等证明材料,成果截止日期为当年推免通知下发日期。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论文专利、竞赛性质、奖项等级和奖励内容进行审核确认。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

  1. 学院按最终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推免学生名单,拟推免学生名单、专业考核中各类申请及专家组意见等材料公示3天,于9月16日前将拟推免学生名单报送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6. 9月16日-18日,学校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通过“推免服务系统”上报推免生名单。

    7. 9月23日,通过上级部门审核的推免生网上注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报名。

  2. 其他

    1.拟推荐免试人员主动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学生本人要签字确认。

    2.所有专业考核证明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3.需要材料请于13日9:00前提交313齐老师办公室。

                                                                                                                                                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9月9日


附件: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名单

类别

赛事

A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2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术挑战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曲凤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