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内涵发展 写好奋进之笔 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

——数学科学学院简介

 

 

☆1955年,数学专业随着学校的创建而设立,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学校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

1978年,运筹学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1981年,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获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6年获数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2007年获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6年,数学学科首批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

☆2018年,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9年6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是山东省首批通过国家二级认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19年12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11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12月,数学学科作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类型入选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

 

 数学科学学院始建于1955年,是学校创建时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数学专业也是最早招收本科生的专业。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可招收课程教学论(数学)专业研究生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2170人,其中本科生1955人,硕士研究生195人,博士研究生20人。

基础数学是山东省“六五”至“九五”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A级)、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应用数学是山东省“九五”至“十一五”重点学科,是“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建设点(2006年),也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同时是教育部 “国培计划(高中数学)”的培训学科点。2019年6月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2019年12月,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1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标志着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多年以来,数学科学学院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把教育教学和成果产出作为学院中心任务,确立了 “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水平”的长远发展目标。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24人,副教授31人,硕士生导师47人,取得博士学位的70人(占专任教师队伍近90%)。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中国数学会理事1人,山东数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术骨干6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5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函数论”教学团队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

2018年,1人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三等奖,是我校首次在该奖项中获得的自然科学类获奖。2019年,1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实现学校新突破。2013年至今,我院先后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学校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学院教师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2018-2019年,在微课比赛中获华东赛区二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

本科生培养质量成绩卓著。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坚持“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活动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宣传兴学风”,形成了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孜孜乐学、学术气息和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扎实的良好局面。

2003-2020年,学院本科毕业生7790人,应届考取各类研究生3143人,考研率在40.3%,其中大多数学生考取的是中科院、985或211或“双一流”高校。

2013年至今,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1人,在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东芝杯)比赛中获优秀奖2人,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4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4人。  

2013年至今,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2项、山东省一等奖2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4项,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

由中国数学会举办的代表全国高校数学专业最高水平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活动,每年参赛高校近千所。竞赛自创办以来,我院学子踊跃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首届至第四届(2010年-2013年)共获得数学专业组全国决赛一等奖5人,二、三等奖各1人,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也是前四届连续荣获数学类全国决赛一等奖的高校之一(这四所高校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2014-2019年又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2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数学家林群院士曾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公开赞扬“曲阜师大数学院培养的学生就是好”,这一度成为全国各兄弟院校认识和了解我院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985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我院培养的优秀本科毕业生的质量也高度认可,在多个学术交流的场合都对毕业生的高素质提出了赞誉。新华网、人民网、大众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齐鲁晚报》、新浪网等多家媒体,以《曲师大学子连续四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为题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公费师范班班长、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程盈淦同学,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集体接见。

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院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自2000年以来,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7篇,其中山东省前四届的获奖学生均为本学科培养的学生;2006年以来,获评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12篇,自本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以来,每年都有博士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2017-2019年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7-2020年,共招收各类研究生313人,考取双一流高校博士32人,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被SCI收录70余篇。

2020年4月,硕士研究生李硕与来自北大、清华、哈佛、剑桥等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并脱颖而出,成功进入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真正实现了全球报名者的“百里挑一”。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院学术水平逐年攀升,自2013年以来,共获得科研项目130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面上项目17项,青年基金项目21项,数学天元基金4项;获得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索引500余篇。

党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2017年,学院团委获得“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学院党委获“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党建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7月,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10月,研究生党支部首批入选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8月,学院党委获批教育系统第二批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12月,《中国教育报》以“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打造党建‘主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了学院党建工作,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花;时代的琴弦,弹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数学科学学院建院65年来,与学校同奋斗、共成长,在一代又一代曲园数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形成了“学风优良、作风朴实、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良好院风,为山东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基础牢固、作风扎实的优秀毕业生,也为国家科研院所、重点院校输送了数千名能吃苦、肯钻研的优秀学生。

潮平岸阔催人进,击鼓扬帆正当时。今天,全体数科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肩负立德树人使命,乘势而上,勇攀高峰,凝心聚力再出发,努力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交上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友情链接